Sunday, June 15, 2008

Stratford Festival of Canada

世界知名的加拿大莎士比亞戲劇節(Stratford Festival of Canada - http://www.stratfordfestival.ca)通常在每年加拿大夏季中舉行,四月開始演出一直持續到十一月冬天為止。Stratford 離開倫敦不遠﹐僅一小時車程。在屋主太太強力推薦﹐又剛好買到有夠“俗”的戲票及火車票之下﹐我也就前去湊熱鬧啦﹗

Stratford是一個英式古典風的小鎮,現在已有四座專業劇場,每座劇場每日安排不同戲碼輪演。我訂到的票是今年的主打大戲﹐羅密歐與朱麗葉。有趣的是﹐羅密歐是白 人﹐朱麗葉是黑人。嘻嘻﹐在北美這夠政治正確了吧﹖由於肥貓的英國文學只可以用“爛”來形容﹐內行的看門道﹐外行的我只是看熱鬧而已﹐還是看“身騎白馬﹐走三關...”的歌仔戲比較適合我 ... =D

小鎮的小小火車站﹐每天僅四個班次﹐實在和太平的火車站有的一拼。


火車站內﹐是很簡陋﹐沒有空調﹐當值人員也是懶洋洋的。

街頭一景。

很令我驚奇的發現﹐這前不把村﹐後不把店的小鎮居然有華人的太極道觀﹗

其中一個劇場。

很有藝術感的小巷﹐畫滿了壁畫。

壁畫一。
壁畫二。
街頭的噴水雕塑﹐上面刻著“善待所有生物﹐眾生平等 - Be kind to all living creatures”。

又一個彫像﹐紀念小鎮二戰中犧牲的鎮民。

Avon river。橫貫小鎮的小河﹐很像太平湖。

河邊有不少天鵝﹐也是小鎮一景。

傳說中的黑天鵝。

劇場外的莎士比亞彫像。


除了正規戲劇外﹐鎮民們也不甘寂寞﹐在戶外搞起了音樂節來。都是鎮民在表演﹐有才華橫溢﹐貌似下一個Canadian Idol的﹐也有五音不全出來獻醜的。不過加拿大人很慷慨﹐都一律報以鼓勵的掌聲。

這就是我看戲的劇場﹐是最大的一個﹐可容納兩千人。

背景故事時間﹕Stratford 地處加拿大安大略鐵路中樞交集點。本來是相當興旺的一個地方﹐可是在北美鐵路運輸開始沒落後﹐小鎮經濟也開始一厥不振。於是一個當地人就想到﹐何不創辦一個莎士比亞戲劇呢﹖(因為英國的Stratford是莎士比亞出生的地方,剛好與加拿大的Stratford同名。) 當然這點子是成功的。戲劇節創辦到現在已經五十多屆了,每年的觀眾可以高達數十萬人次﹐令小鎮成為北美旅遊熱點!以前就叫 莎士比亞戲劇節,只製作莎翁的劇碼,可是後來也製作不是莎翁的戲劇,因此又更名為Stratford Festival。沒想到這個戲劇節居然令沒落的小鎮起死回生﹐經濟又從新活躍起來。 也許國內一些小鎮也可以參考參考這經濟案例吧﹖為了紀念這人對小鎮的貢獻﹐鎮民還把一個鎮內的小內陸島命名為這人的名字 - Tom Patterson。

No comments: